close

sleep

(吃飽了放空的Buru)

其實在Buru未出生的時候,就已經決定要餵母奶了,當時就入手了電動吸乳器跟恩典牌手動吸乳器。Buru一剛出生的時候,母乳量非常的少,吸乳器完全用不到,都是用親餵或用手排出。

因為汐止國泰醫院提倡母嬰同室,所以護士每兩個小時就會把Buru推進病房一次,並協助親餵母奶。一開始其實Buru吸母乳非常不順利,常常護士來半個小時,Buru就餓的大哭半個小時,完全沒辦法喝到奶。(不會吸也沒有奶)。所以在住院的三天,都是用手把脹成石頭的奶疏通,再用針管一點一點收集起來餵Buru。(也因為脫水,Buru後來有黃疸住院...)到了月子中心以後,藉由不斷的按摩,喝湯湯水水,跟吃哺乳維他命,初乳漸漸開始分泌,終於乳量可以多到開始用吸乳器了。

吸乳器一開始先用同事送的Philips Avent的手動吸乳器,好吸又好控制力道,也比較舒服,第四五天就可以一餐擠60-70cc了,足夠Buru一餐的食量。當時雖然是住月子中心,但是超人哥還是堅持要我親餵母乳,所以我們選擇了母嬰同室。通常我會先擠一點奶出來,用針管餵Buru,讓他知道要喝奶的時間到了。然後一手捏著乳頭,另外一手把針筒貼著胸部擠出乳汁,讓他比較習慣餵乳的姿勢卻也容易喝到奶,經由這樣的嘗試,Buru比較會吸乳頭了。晚上的時候我們會讓Buru到嬰兒室,讓我有足夠的睡眠 (這對分泌乳汁很重要),護士會把我擠出來的奶用杯餵來餵Buru避免奶嘴混淆。

從月子中心回家後,Buru其實都還不太會吸乳頭。做月子的時候我其實非常沮喪,好幾次都想要放棄親餵,心裡想說明明就是可以用吸乳器擠出來,為什麼超人哥一定要逼我跟Buru學會親餵。每次看到Buru因為喝不奶生氣大哭,我卻因為脹奶而疼痛,乳頭也被吸的破皮流血,就很想流眼淚。超人哥其實一直在旁邊耐心的協助,也一直上網爬文來提供意見,但我也好幾次忍不住沒耐性的對他發火。尤其是當我的公婆住家裡的時候,每次我在嘗試親餵,Buru都在房間餓的大哭,老人家都會一直來關心,真的讓我壓力很大。這樣的情形持續到滿月後,我們決定用貝親的母乳實感的寬口奶瓶配上SS口徑的奶嘴,讓他訓練吸力,同時間使用針筒騙寶寶親餵,才漸漸讓親餵上了軌道。 

親餵母乳的好處很多,包含能夠幫助媽媽子宮復原跟促進乳腺分泌,媽媽也可以藉由親餵,調節母乳抗體的含量。出門的時候不用大包小包 (保乳袋,冰寶,母乳冰棒,跟奶瓶),更不用在消毒吸奶器跟奶瓶中無限循環,也比較可以跟媽媽培養感情。

瓶餵母乳的好處是,可以由其他人協助餵奶,知道寶寶的食量,不方便親餵的場所,也不用怕寶寶餓肚子。寶寶也可以吃得比較飽,比較容易戒夜奶。還可以把多餘的母乳擠出保存。

就因為親餵瓶餵各有各的好,而且兩種我也都需要,所以防止寶寶乳頭混淆就非常重要。

我的經驗是:

1)一開始還不太會親餵的時候不要用瓶餵,要用杯餵

2)脹奶的時候要先擠出一點,石頭奶會讓乳頭變短,流量也會變更小,寶寶會更難吸

3)要瓶餵的時候,需要買仿乳頭的寬口奶嘴,流量選最小的

4)瓶餵跟親餵交互使用,最後一餐一定選瓶餵。而且瓶餵要請家屬幫忙,讓寶寶清楚親餵是媽媽,瓶餵是爸爸(媽媽也順便休息一下,讓爸爸跟寶寶聯絡感情)

當寶寶兩種都熟練後,就不用按照上面的方法了喔~

 

母乳是一條辛苦的路,但是看到寶寶滿足的可愛表情,真的會很有成就感,請媽咪們不要放棄喔。

 

(對超人哥小抱怨:雖然這樣真的是對親喂有幫助,但是我在月子中心還是要照顧小孩阿,幹嘛花一天五千塊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